斐冷翠一夜

by 徐志摩

……

头顶白树上的风声,沙沙的,

算是我的丧歌,这一阵清风,

橄榄林里吹来的,带着石榴花香,

就带了我的灵魂走,还有那萤火,

多情的殷勤的萤火,有他们照路,

我到了那三环洞的桥上再停步,

……

花季雨季时候读 志摩的 斐冷翠一夜 会低下了头,埋住脸盘泛上的红蕴。这是志摩的诗中最热情奔放的一首,斐冷翠有着怎样的魅力让诗人宁可变了泥?

每次想到如今我就站在“那三环洞的桥上“感受着arno河水在脚下湍湍流过,宁望远处的夕阳把屋顶的砖瓦染成血红色,鼻子就酸了。

这个象征着18岁的幻想和爱情的地方,让我心中充满诗意的地方。微时的梦是”前天我们见的残红, 怯怜怜的在风前抖擞”, 一瓣,两瓣,飘在冷酷的现实中成了念念的心碎

斐冷翠是中世纪的雅典,文艺复兴的璀璨明珠-但丁在这里创作 神曲,成为意大利语之父;米开朗基罗的 大卫,全球最著名的雕塑矗立在academia 博物馆里; 达芬奇的雕像坐落在uffizi博物馆外,uffizi里有很多他的画展;Gucci 1906在这里设计皮包,成为如今的世界品牌;马基雅维利,意大利最伟大的政治家哲学家也出生在这里…

来到piazza del duomo,仰头望去 粉,绿,白相间的cathedral, 白云飘过,似乎教堂在移动,太震撼了,在圣玛丽亚教堂,乔托钟塔前,迟迟不愿离去,好想把这一瞬间便成永恒,把永恒凝聚成这一瞬间。

夜晚站在米开朗基罗广场俯视万家灯火又别是一番景致。晚上还是继续party party, 又是一个凌晨三点还枕不着床的一天。

坐在火车上凝视窗外,心想如果15世纪就有照相机,文艺复兴的画幅将都不复存在了。斐冷翠,一个不愿用照片来记录的地方,她是我心湖中的睡莲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uropa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10 Responses to 斐冷翠一夜

  1. Tomato says:

    很感性的一篇。

  2. Empty says:

    是啊,没有图片,只有从文字上来感受作者当时的心境了

    新年快乐!

  3. ❤田小姐❤ says:

    越写我越想去了!体会得到了已经!

  4. Seabird says:

    我那天没看成大卫像,被他们围起来整修了。
    不过,那个桥据说是最photographed的了,我在桥上走了一会,还看见他们的美女警察。
    米开朗基罗的墓地没去?

  5. Seabird says:

    怎么你的时间比我还多?

  6. Fanny says:

    好文,看着文字跟你到了心中的斐冷翠去了。

  7. sweetzaizai says:

    My God, 你的这段字也太诱人了!!!不想等的去看看!

  8. 文字已经足够表达照片的意境了,看得人心里发痒–

  9. renju says:

    诗一般的意境,是一个悠然神往的地方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