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明明如月”

飞羽 留言说是曹操的 <<短歌行>>,莫非你当是我创作的?嗬嗬~~~
 
短歌行
曹操
 
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?
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
慨当以慷,忧思难忘。
何以解忧,唯有杜康。
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
但为君故,沉吟至今。
呦呦鹿鸣,食野之苹。
我有嘉宾,鼓瑟吹笙。
明明如月,何时可掇。

忧从中来,不可断绝。
越陌度阡,枉用相存。
契阔谈宴,心念旧恩。
月明星稀,乌鹊南飞。
绕树三匝,何枝可依?
山不厌高,海不厌深。
周公吐哺,天下归心。
 
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但为君故,沉吟至今”,引用了《诗经·郑风·子衿》,一字未动
“呦呦鹿鸣,食野之苹。我有嘉宾,鼓瑟吹笙”,引用了《诗经·小雅 · 鹿鸣》,一字未动
虽是原文引用,但是 诗意恰到佳处,毫无造作之恶,可见曹操深得诗经精髓。
 
另外,我有一博克好友名 阡陌 
陌、阡,田间小路。南北为阡,东西为陌。“越陌度阡”,指贤士远道而来。
 
咱两名出一处,缘分不浅阿:)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3 Responses to “明明如月”

  1. Magic瑞秋 says:

    i am fine, thanks.

  2. 小莹 says:

    原来原作在这里,难怪这么眼熟。

  3. 飞羽 says:

    对了,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啊?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