腊祭百神

今天是腊八节~~

腊月最重大的节日,是十二月初八,古代称为"腊日",俗称"腊八节"。从先秦起,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,祈求丰收和吉祥。据说,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,因此腊八也是佛教徒的节日,称为"佛成道节"。

腊八这一天有吃腊八粥的习俗,腊八粥也叫"七宝五味粥"。我国喝腊八粥的的历史,已有一千多年。最早开始于宋代。每逢腊八这一天,不论是朝廷、官府、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。到了清朝,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。在宫廷,皇帝、皇后、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、侍从宫女赐腊八粥,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、果等供僧侣食用。在民间,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,祭祀祖先;同时,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,馈赠亲朋好友。

现在不知道还有无人正而八紧去做腊八粥的,真不想让这些美丽的节日被遗忘:

 

那些被遗忘了的节日

  

Red heart乞巧节 (阴历七月初七)

 

七夕,莲叶浮动,藕花飘香,那个“山眉澹碧月眉黄的凉夜。

小的时候会幻想自己与一群心灵手巧的姑娘在庭院里穿针引线。

如今很少有人跟女儿们讲“迢迢牵牛星,皎皎河汉女的传说了,

若不是<<鹊桥仙>>,谁还念起飞星传恨?”,

只怕再过几年,秦观也不足为道了。

 

Sleeping half-moon中秋节 (阴历八月十五)

 

小时候,看见一盒盒送来的月饼就知道是中秋节了。

后来中秋节留下的印象是"明月几时有,把酒问青天"。

再后来明月的影子也淡了,却只关心"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"。

 

嫦娥奔月,吴刚折桂的故事离我都太遥远。

只有齐国丑女无盐到让人浮想联翩。

无盐幼时虔诚拜月,长成入宫,不被宠幸。

某年八月十五赏月,天子在月光下见到她,

觉得她美丽出众,后立她为皇后。

从此少女拜月,愿貌似嫦娥,面如皓月

 

Light bulb元宵节 (阴历正月十五)

 

本是一个点灯敬佛的日子。

游灯河,猜灯谜,踩高跷,

一样也没做过。吃过汤圆而已。

 

Money端午节 (阴历五月初五)

 

依稀记得好小的时候在农家看到大把大把被挂起的艾叶。

据说吃粽子源于荆楚,为了纪念伟大的诗人屈原投江汨罗。

难怪端午节总让我感到一丝“惟楚有才“的自豪,hehe

 

Red rose重阳节 (阴历九月九)

 

学了语文课本上遥知兄弟登高处,

遍插茱萸少一人才知道的九九重阳节。

曾经看了不少大大小小菊花展,

却从未学古人摘菊泛酒,登高望乡;

更没有发觉有暗香盈袖;

只是依稀记得,某个冷清清暮秋时候

帘卷西风,人比黄花瘦"

 

陡然发现我住在一个没有秋天,没有山的地方?!

 

E-mail 教师节

 

最后一个隆重的教师节是高三吧。

从初中到高中,偷偷喜欢过的老师有年轻的女的,

年轻的男的,年轻的女的,

  中年的女的,中年的男的,

年老的女的,年老的男的,

(以年轻的女老师和中年的男老师居多,haha

教师节我就会写感谢信啦,画画拉,折幸运星拉,

写一些“儒慕之思,与日俱增“的酸酸的贺卡… …

 

上了大学以后,就没有这么“滥情”了,

虽然当时我特别特别喜欢一位女老师,

教毛泽东概论的,上课从来不讲毛泽东理论,

专给我们讲中国近代的稗官野史。

我写了一份长长的信告诉她

我们的相遇不是偶然,你让我再一次以崇拜和温柔的目光凝视讲台

 

这位朴素的安静的女子成为我最后一个教师情结。

 

GirlBoy儿童节

 

已经记不起来我过的最后一个儿童节了。

不但如此,连童年是什么样的我也不记得了,

也罢,一个满载忧愁的岁月,散了。

小学四年级(三年级?)欢天喜地的穿上新裙子去演出

那时候我还穷,新裙子算是比较盛大的一件事),

结果被同学划烂了。不记得为什么竟然是我被老师骂?

当时十岁左右的我想“骂我吧,你们这群小人,我不会哭的,

君子忍人之所不能忍,容人之所不能容,处人之所不能处… …”

(可见千万不要小觑儿童,他们说不定会有“恐怖”的心理活动)

 

感谢那位划烂我裙子的同学成全了我唯一一个有记忆的儿童节

 

P.S. 可恶的新浪,竟然更本没有办法显示以前的博克。幸亏我存了本机。讨厌死了新浪,怎么泄恨都不够!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如月般清香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9 Responses to 腊祭百神

  1. Magic瑞秋 says:

    难怪今天有同学问我喝啥粥哦

  2. ✿Livvy says:

    妞妞偶的阴历生日可是"腊八"哟! 偶厉害吧, 生在冬天最冷的一天! 哈哈! 可是还是不会滑雪….:P

  3. renju says:

    数不尽的人间往事,看不尽这个博客的美丽风光,我每天都久久的在这块美地上呆上一小时。过去的事情真是有很多的回忆,我有暇心或者心血来潮一定会写一篇长长的自传。

  4. Kai says:

    到如今这年代还有多少人知道腊八粥的典故呢?如果不顾历史缘由,之光喝粥,那么不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么?
    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,经历了多少年多少代才积累下来的这些文化阿.但到在21世纪之后就变了味道了?
    如果光是喝粥,真的没有意义.那么六一儿童节怎么和中国传统节日放在一起了呢?
    哎~~~~感叹皇城根下的老北京阿~~~~~~~~~~
     

  5. Kai says:

    到如今这年代还有多少人知道腊八粥的典故呢?如果不顾历史缘由,之光喝粥,那么不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么?
    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,经历了多少年多少代才积累下来的这些文化阿.但到在21世纪之后就变了味道了?
    如果光是喝粥,真的没有意义.那么六一儿童节怎么和中国传统节日放在一起了呢?
    哎~~~~感叹皇城根下的老北京阿~~~~~~~~~~
     

  6. Enjoy says:

    土生土长~~~~腊八粥我却从未吃过>.<

  7. m says:

    to Iorier.Kai 亲爱滴,你看清楚一点,我题目有说  写传统节日么?或者我哪儿暗示了只写传统节日了?

  8. Kai says:

    So Sorry.是我自己理解错误.生活中的错引无处不在.
     
    最近我在干什么呢?想一想~~不知所言

  9. 飞羽 says:

    元宵节应该是最让人遗憾的了,按道理应该是最热闹最好玩的一个节日了(按照电视里古装剧的那种说法),可事实上我有时元宵都没吃就过了节了,啥都没得……AND,教师还有儿童节的故事很有趣,你是幸福的

Leave a Reply

